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评价一部电影作品,比如剧情电影的话,重在故事情节的讲述是否合理,是否流畅,是否做到了主旨表达,更有甚者,是否是做到了画龙点睛,以小见大,令人观影之后心有升华之感,它关乎作品背后编剧和导演的诚心。而《破门》,除去拍摄技术以及画面的要求,在故事叙述和主旨表达上,我认为导演和编剧做到了对故事的完整的阐述,呈现了一段立体生动而又充满波动的特殊历史。
 
喜欢这个电影,主要有三个原因,第一个:四川话。
 
我很喜欢四川话,在《疯狂的石头》之后,以四川话为主调的电影近年应该是电影方言里面最多,也最受欢迎的吧,其中不乏优秀之作。哪怕整部电影不是四川话,仅仅里面穿插一段四川话的对白,也已经令整部电影充满幽默诙谐。而整部电影都是四川方言的话,那更是一种听觉上的享受,有时可以不关注对白内容,单单听那个腔调,就有悠扬婉转,余音绕梁之感。特别喜欢四川话的插科打诨,拌嘴斗气,女人说话都有几分绵软和嗲气,似生气似撒娇,像太极拳一样,刚柔并济。
 
第二:电影切入点,足球。之前看过很多体育励志类电影,但几乎都是美国的。单单体育励志类型就包含足球、篮球、橄榄球、棒球、排球、冰球、游泳、拳击、跑步、赛马等等,观影时也会内心期待,国内什么时候可以有这种体育励志题材的作品。近年来虽然国内电影行业发展惊人,观影人群和票房收入都是几何级暴增。但是说实话,电影的质量并没有随着人群和收入的增加而转良,很多时候看着那些垃圾电影票房大卖,就觉得观影人群实在是没有格调,花着高价票看着劣质的电影。而这部电影,是国内为数不多以足球作为切入点,讲述一个故事的。导演牛逼之处就是,用足球讲述了一个真实而富有内涵的故事。而不是姜文说的,我要是拍中国足球,我就准备用科幻视角来拍。姜文是调侃和戏谑,而这部电影从开头到结尾,活生生的人和事,贯穿始终,倍感亲切。
 
第三:电影群体:绵阳小学生。整部电影如果现在回想起来,推敲整个剧情,感觉和美国拍摄的同类作品,在电影背景基调上的选择是有一些共通之处的,即看似荒诞不实,似有痴人说梦之嫌,经过先抑后扬的方式取得电影上整体意义上的提升。
 
但是《破门》这部电影又透彻着中国特有的叙述视角,即特殊寓意。我能理解这种情怀的表达方式,毕竟这是一部纪念512题材的作品。我在意的是作品里面呈现出来的画面取舍,与现实有多大的契合度。也就是说,灾难面前,人们是如何在绝望中生出继续活下去的原动力。
 
这部作品里面,导演和编剧处理的没有令人十分满意。在一场巨大的灾难之后,如果活下来的人没有和这场灾难达成某种和解,在心灵和精神上没有与上天构成一种集体的契约,即承认且接受的释然,那这个心结就一直在,受灾人群很难真正走出心灵阴影,重现开始新的生活。但是又要问,如何使活下来的人能够慢慢释然呢,这部作品的局限就在于没有给出很好的答案,这应该是整个社会的联动结果。仅仅是穿迷彩服的军人和几个红色衣服的志愿者出现在电影最后,显然是非常不够的。
 
当然,在如此严峻的语境下,有这样的作品呈现出来,已经是实属不易,这个作品已足够体现导演的人文关怀和对逝者体现出得巨大诚意,不得不说这是一部良心作品。电影里面,基本上的演员都是四川当地的小学生,个个表现的生龙活虎,朝气昂扬,尤其又是四川方言,观影过程着实享受。写到最后,突然想吃电影里面的《陈孃米粉》了。你看,好的电影就是能够从多角度全方位牵引观众,故事感动之余,也让人想到了四川的米粉,为了让生活继续,陈孃是否还会重开那间地震中倒塌的米粉店呢?很是期待……
 
腾日熙博
埼大•研究室
2019年6月9日星期日
话题:



0

推荐

腾日熙博

腾日熙博

5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日本龍谷大学•政治学硕士学位取得。 日本国立埼玉大学•政治学博士在读。 目前定居在大阪。Email:meisyuu@163.com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